市统计局举办“喜迎二十大,比学赶超促”统计职业技能大赛

日期:2022-09-28 信息来源:统计局
字号:[ ]

9月22日和28日,烟台市统计局分别组织了“喜迎二十大,比学赶超促”统计职业技能大赛市局组决赛和区市组决赛。

为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以更大力度提升统计干部专业化能力,烟台市统计局着眼于“学起来、练起来、比起来、赛起来”,在全市统计系统开展了“算讲写识”四种能力大比武大竞赛,以提升统计系统干部综合素质,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统计干部队伍。
       一、全员参与,形成比能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5月份就下发了《烟台市统计系统“算讲写识”四种能力大比武大竞赛方案》,对开展统计职业技能比赛进行部署,要求全市统计系统要从加强统计人员专业精神培育,提升统计业务能力水平和实务操作技能,提高统计综合服务水平出发,围绕强业务、比担当、提效能要求,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以更大力度提升统计干部专业化能力,实现干部队伍培训全员覆盖、能力整体提升,在服务“走在前、开新局”上争先锋、作表率。
      二、内容丰富,培养一专多能的统计能手。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围绕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勇担当、善作为”的目标,丰富比赛内容,将统计干部培养成更具适应力的统计业务多面手。通过算竞赛,提升统计干部实践操作能力,提升计算机水平和数据处理能力,使计算机充分赋能统计工作,推动统计工作进一步做到精、准、快;通过讲竞赛,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引导统计干部勤于思考,善于表达;通过写竞赛,提升逻辑思维能力、文字表达能力,锻炼统计干部写出有精度的统计信息,有深度的统计分析,有高度的工作总结,有亮度的经验材料;通过识竞赛,锻炼和提升统计干部的学习能力和知识储备能力,培养知识全面的复合型统计人才。引导统计干部聚焦统计改革发展,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三、赛学相长,增强培训针对性和效果。为保证大比武大竞赛活动取得应有效果,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开展了业务培训,先后组织了农业统计知识培训、重点工业企业知识培训、excel知识培训、一套表平台知识培训,普查业务知识培训、能源统计知识培训等各类培训10余次。采取贯通式培训方式,培训包含了市局和区市统计局人员、乡镇和企业统计人员,共1000余人参加了培训。编写了统计应知应会知识手册,每周组织一次线上测试,每月组织一次线下测试,既检验了统计干部学习成效,又与统计业务实际相结合,打破专业之间壁垒,使统计干部精专的同时了解掌握更加全面的统计业务知识,提升统计工作效能。
      四、形式多样,全面检验统计干部素质技能。决赛阶段,市局和区市各有11支队伍进入决赛。为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全面检验干部能力,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挑战题三个环节,题目包含统计各专业知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民法典知识、公文知识等。既检验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又考察反应能力、表达能力以及承受风险挑战能力。参赛选手精神抖擞,互不服输,特别在抢答和挑战环节,你追我赶,敢于挑战,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极大地激发了统计干部奋勇争先勇创一流的积极性。经过激烈的比赛,区市组和市局组分别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
      下一步,烟台市统计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干部专业能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素质,在优化统计服务上开阔视野,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上提升效率,在搞好预警监测上增强主动,在服务宏观决策上担当尽责,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综合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