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统计局举行“算”能力竞赛

日期:2022-06-30 信息来源:统计局
字号:[ ]

6月24日,烟台市统计局组织了全市统计系统“算”能力——电子表格应用比赛决赛。36名选手分市局组和区市组参加决赛。
       一、高点定位,着眼活动效果。根据“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干部专业化能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安排,结合全省统计专业技能竞赛要求,着眼于“学起来、练起来、比起来、赛起来”,以更大力度提升统计干部专业化能力,烟台市统计局组织了“算讲写识”四种能力大比武大竞赛活动,本次比赛是“算”竞赛的一部分。“算”竞赛与培训,围绕提升计算机水平和数据处理能力,考察和锻炼统计干部利用电子表格进行数据汇总和分析技能,开发利用一套表平台功能,编写一套表平台自定义汇总模板,制作本专业常用汇总表等,提升统计实践操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使计算机充分赋能统计工作,推动统计工作进一步做到精、准、快。
       二、广泛发动,着眼系统全覆盖。5月份下发通知,对开展“算讲写识”四种能力大比武大竞赛进行部署和强调,要求全市统计系统务必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组织好赛前的学习培训和岗位练兵。各区市统计局要组织好本单位的“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各项比赛活动,实现干部队伍培训全员覆盖、能力整体提升。6月21日组织市局初赛,选出15名选手参加决赛,各区市自行组织初赛,选拔23名选手参加全市决赛。“算讲写识”四种能力大比武大竞赛、省局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等是加强统计工作人员专业精神培育,提升统计业务能力水平和实务操作技能,提高统计综合服务水平的重要工作,并根据需要选拔人员参加省局统一组织竞赛。
       三、赛学相长,着眼能力提升。为保证活动效果,真正起到提升精神风貌、激发工作热情、提高专业能力、提振专业精神的作用,推动统计干部提升统计实践操作能力,坚持以学促赛,以赛证学,根据统计工作需要和比赛安排,开展了针对性培训,5月17日,组织了一套表系统自定义汇总表制作培训会,市局及各区市统计局140余人参加培训。发布了比赛方案、数据处理常用的函数、语句、方法等必备知识范围,并针对各区市和科室的需求,进行了答疑和解释。决赛后,针对比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点评和培训。
       四、结合实际,着眼推动工作。“算”竞赛以锻炼提高统计干部实战操作水平为目的,以有力促进工作为要求,培训和比赛均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从统计工作最常用、最需要的角度开展培训和比赛。在决赛中紧扣统计日常应用,从数据汇总和数据比对两方面考察电子表格应用水平。数据汇总主要从统计报表的不同年份的数据,找出两个或n个 年份都有的单位,进行分行业、分区市及其他条件进行数据汇总,便于领导和数据使用者更加直观地观察数据的年份变化趋势。数据比对主要是普查年份,针对不同部门数据的比较,找出两个部门共有、两个单位不同的单位及数据,将部门数据按区市进行分类,便于统计人员进行查漏补缺,确保数据质量。
       经过激烈比赛,评委现场打分,分别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下一步,烟台市统计局将围绕强业务、比担当、提效能要求,继续组织好各类培训和比武,进一步提高统计干部专业操作能力、专业精神,提升统计系统干部综合素质。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为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