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逆行,烟台统计人在行动
----烟台市统计局在一线防疫的“逆行轨迹”

日期:2022-03-22 信息来源:统计局
字号:[ ]

       面对新一轮疫情来袭,烟台市统计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令,紧急动员,迅速反应,周密部署,先后组成20人的党员抗疫先锋队,拉响了全面抗疫的冲锋号角。局党组要求,我们的“前沿阵地”是下沉到一线,所有防控人员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要充分发挥统计干部敢担当、勇向前的战斗精神。局留守人员作为预备队,要坚守岗位,一人多职,努力完成好统计任务,并且要随时做好轮岗换位、冲上一线的准备。全体机干部在关键时刻要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战疫”、统计两不误,以实际行动体现能力作风建设成果。
    “我先上!”3月15日,由12名党员组成“党员抗疫先锋队”,迅速支援白石街道和幸福街道3个社区的居家隔离盯防任务,极大缓解了一线盯防人手不够的压力。3月16日,新增加的8名队员奔赴芝罘岛街道,“敲门行动”信息摸排及时展开,积极投入到全面排查疫情防控统计工作。

      我能行!面对繁重的防控压力,每个统计干部勇往直前,主动承担各项任务安排,主动要求连续工作。有的同志年龄大,有的同志身体不好,还有的同志家里有困难,但每个同志都以防疫大局为重,不叫苦,不喊累,不讲条件,坚守在岗位上。孙福良同志刚刚做过手术,身体还在恢复中,从第一天参加防控,就主动承担起入户排查工作,走街串巷,毫无怨言,及时准确地完成了排查任务。局里准备安排他第二天休息,他说:“我可以!”继续坚持在战“疫”一线。张鹿坪同志膝盖有损伤,平时走路都不灵活,站立时间一长就钻心地疼痛,局里准备安排人替换,他坚定地说:“我能行!”

   “我负责!”信息排查工作,即繁重又繁琐。东口社区养殖场工人住宿区,小平房户连户、密度大且大都是外省来烟流动人员,还有部分少数民族人员,语言不通,沟通极为不易。面对复杂社情,这个区域“敲门行动”任务尤其困难,梁玢等同志主动请缨,与同行队员做好全面防护后,经过两天努力,摸排出外来人员居家隔离5户、14天集中隔离后居家隔离的“密接”人员2户、一次未做核酸检测6人,连同其他全部100余条信息报到社区,及时安排了管控。及时准确地录入摸排信息,是信息排查的关键环节,牟国辉、仲嘉伟等同志充分发挥统计专业细致精准的优势,与社区同志一起,对一摞摞的表格逐一进行比对录入,加班加点,运用excel表格技术,加快了录入进度,提高了信息质量。针对录入过程中发现的信息不吻合情况,录入同志又和社区人员一起,连夜入户落实,保证了排查信息准确。

    “让我来!”在抗击疫情行动中,全局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老同志积极主动,年轻人奋勇争先,女同志不让须眉。3月19日、20日恰逢周末,女同志们主动请命,要求到抗疫一线,组成了以女干部为骨干的冲锋队,参与芝罘区第四轮、第五轮核酸检测。3月19日前一天夜里,雨雪纷飞,气温骤降到了零度以下。队员们不畏寒冷,5点30分之前就早早到岗,搬运设备设施、搭建检测点、维护现场秩序。有的老年居民没有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队员们不惧风险,热情帮老年居民录入信息,生成检测二维码。检测口要直接面对被检测人员,风险很大,为加快检测进度和质量,温伟伟、肖传蕴、林颖等女同志主动穿起防护服,到最危险的岗位,一丝不苟地做好扫码登记、整理检测棉签等服务工作。当日天气寒冷,需要不停地为手套消毒,每次喷洒酒精都有刺骨寒冷。女同志们没有人叫苦,没有人后退,坚持完成任务。全体队员顶着刺骨寒风,一天下来,全身冻透,手脚麻木,没一人叫苦,没一人掉队,至晚上7点半,圆满完成当天检测任务。

     “我们在!”核酸检测之后,社区又承担了信息核查任务,局“双报到”社区--南开社区需要排查上千条信息,核查任务非常重,社区有需求,我们就有呼应,接到社区求援信息之后,又抽调6名同志参加核酸检测信息核查任务。抽调同志按照核查名单和要求,逐户打电话落实。核查过程中,保持文明礼貌,对配合度不高的居民,耐心讲解防疫政策,取得配合,确保取得准确信息,社区电话不够用,队员们就用自己的手机打。全体同志忙得顾不上喝水、顾不上吃饭,甚至顾不上上厕所,经过一天奋战,按时保质地完成核查任务。
      逆行一线抗疫,统计人永不缺席,烟台市统计局全体人员继续严阵以待,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服从、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在基层一线努力构筑起防护战线,彰显统计队伍的担当与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安全,积极为疫情防控做着统计人应有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