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统计系发展 扎根基层铸华章
——山东省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入选人员刘英启先进事迹

日期:2022-02-23 信息来源:统计局
字号:[ ]

刘英启,招远市蚕庄镇统计站站长,2017年获得山东省“最美基层统计人”荣誉称号,2018年入选“山东省首届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同年12月被烟台市统计局评为统计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9月在“学习强国”学习中被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评为“学习之星”,12月被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评为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3月获得烟台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先进个人,12月被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评为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先进个人。

2008年全面负责蚕庄镇统计工作以来,刘英启同志兢兢业业、扎根奉献,以建立健全基层统计基础网络体系、推进基层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为目标,以夯实基层统计基础、提高基础数据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基层统计数据采集、汇总、分析、建言的职能,提升镇级统计数据生产能力、管理能力,大力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推动蚕庄镇统计工作实现新飞跃,在历年招远市基层统计基础工作检查中均名列前茅。

一、抓实规范化建设,敢当改革先行者

数据行不行,关键看基层。几十年前,统计工作因为数据繁多、采集方式单一、管理不规范,加上时间久远,部分资料存在易丢失、数据查找困难的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推进,规范化逐渐成为各行各业的趋势。建立一个制度完善、内容齐全、职能清晰、专业全面、流程规范、保障有力的统计体系,既关系着基层日常统计工作的高效开展,也是基层统计改革发展面临的必然趋势。为适应高标准的改革要求,刘英启对基层统计工作进行全面思考、梳理、研究、分析,从横向和纵向上提出了多条切实可行的规范化改革意见,在上级的支持下,放开手脚,大胆试点。


横向上,针对基层统计站承担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对统计站管理体系、角色定位、工作任务、人才建设、系统支撑等进行了全面梳理。管理体系方面,将统计法制建设贯穿工作始终,从源头建章立制,为日常统计工作提供法律支持和规范依据。根据上级意见要求,结合本镇工作实际,先后起草完善了《统计业务岗位责任制度》《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统计人员考核制度》等六个制度,涵盖了岗位设置、人员分工、数据采集处理、考核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严密的乡镇统计体系,在日常中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制度落地生威,为开展日常统计工作、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提供了规范依据。角色定位方面,全面梳理统计站的职能,作为基层统计数据生产、分析机构,既要承担好乡镇基层发展数据的“计算器”,又要做好基层各行各业发展形势的“分析师”,更要善做领导发展决策的“参谋长”,还要当好乡镇未来规划蓝图的“描摹者”。每一个角色都对应着承担的法定职能,确保依法履职、高效履职。工作任务方面,基层统计工作既涵盖日常报表等各项基础工作,也包括国家各类普查调查任务,更涉及基层发展调研,还兼顾协助其他站办、做好全镇全局性工作的责任。对此,根据日常工作、普查调查、基层调研等不同工作任务的特点和要求,打破常规,创新思路,通过明确时间节点,交叉搭配任务,优化工作流程,规范相应要求,使各项工作在科学安排中提高效率。人才建设方面,高度重视人才对基层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多措并举强化队伍建设,一是通过明确职责分工,利用传帮带、老带新、干中学、学中干等方式,帮助新人尽快进入角色;二是为下属提供参加上级培训的机会,学到更多本领;三是建立AB角制度,强化轮岗、互补,实现专业有人干、有人专业干;四是用情用心关心下属,作为老大哥尽心解决同事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增强统计人员的归属感。系统支撑方面,加快统计站办公自动化建设步伐,先后向上级争取到了多台电脑、打印机、扫描机等设备,积极铺设统计专线,实现与上级统计系统联网,满足了发展需要。同时,为保障数据安全,强化数据存储与备份,提升了灾备处理水平,增强了数据系统的支撑性。

纵向上,重视数据资料的整理、存档,实现历史数据纸质大整理、储存电子化“双建档、双维护”2008年,针对查找历史资料费时费力等情况,他决定对1990年以来的统计历史资料进行整理,争取实现电子化查找、规范化存档的目标。由于时间久远,诸多历史资料查找不易,在工作推进中困难重重。他不辞辛苦、不怕麻烦,率领统计站人员每天出入档案资料库搬运资料,分类摆放,列出资料清单,根据统计专业、存储介质、文件类型分门别类。根据现有资料,全面查找历史档案明细,对数据资料的完整性进行重新检查,对缺失、错位的资料进行补全、更正,并一一建立电子台账。虽然资料繁多、任务繁重、时间紧张,但他始终标准严、要求高,仔细较真,带着大家一本一本查,一页一页翻,一个表格一个表格建。经过一个多月奋战,全部资料整理完毕,做到了资料完整准确、台账清楚明了、条目清晰规范、查找方便快捷,为其他乡镇大规模开展历史资料重整工作提供了宝贵的“蚕庄经验”。

蚕庄镇的统计规范化建设在全招远市走在前列,在招远市统计局组织的基层统计基础工作检查中,连年获得“基层基础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同时,也受到了其他地市统计系统的称赞。2019年9月5日,泰安市统计局来蚕庄镇考察农村统计基础建设工作,考察结束后泰安市统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郝金荣同志用“震撼”两个字评价了蚕庄镇的统计工作,也是对刘英启同志多年来开展农村统计规范化改革的高度认可。

二、善用活用巧用数,当好发展参谋长

刘英启同志熟悉基层发展,掌握各种情况,领导询问张口即来,堪称“活字典”,是基层不可多得的“活宝贝”。


记数准。对于乡镇区域面积、农田亩数、收成情况、种养特色、农村发展现状及趋势等,他都能娓娓道来;对于乡镇工业企业发展概况、产值、业务收入、利润等指标,他也能一一详述;对历年发展数据、各专业数据指标、数据之间比对等情况,他能做到心里门清、提笔就写。乡镇党政办写材料要数据,他都能够在电话中不用思索,直接就说出来。这种记忆的本领在基层统计工作者中也是非常少见的。

用数活。刘英启认为数据“会说话”,研究数据,能得到很多眼睛看不见的东西。因此不管多忙,他都会静下心来,看看数据对比情况、变化情况、变动异样情况,同了解的现实比较,和其他部门数据对比,必要时下乡去深入了解情况。通过“一看二查三对比四研究五下乡”,能够真实掌握当前发展情况,发现问题,摸透实情。结合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有次,蚕庄镇一位新到任的领导下乡调研前,找他问了多个村经济社会发展、产业、人口结构等数据,他信口拈来,并三言两语述说了对该问题的认识。领导实地调研后感慨地说:“刘英启说的和现实一点不差,让我加深了对农村情况的认识”。

很多人佩服他这一点,他却说,“这是乡镇统计站长的基本功,乡镇各方面发展得怎么样,必须要清清楚楚,牢记于心,数据既要体现在纸张上,更要熟记于脑瓜里,因为领导问的时候,我们必须当场能够说出来,还要说对了,做不好可就是失职”。也正是如此,刘英启一直是招远市诸多统计工作者的榜样和标杆。

三、扎根奉献无怨悔,苦中作乐创新功

1996年起,刘英启就将年轻的青春一直扎根在基层统计事业,始终无悔、勤勉奉献。他认为,面对工作,身为站长,也作为党员,只有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积极面对、勇担责任才是唯一出路。

在经济发展综合考核方面,他积极研究上级考核任务,认真分析分解方案,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向领导建言献策,使发展走在前列,蚕庄镇在招远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中,连年获得“先进单位”称号。在下乡调研时,他总是走在前面,冲在一线,翻山越岭、爬坡过坎、蹚水涉河、进村入户,乡镇的每个村庄、每个企业、每个山头都有他走过的身影。始终以身作则,勤勉敬业,做人老实、做事务实,对上级布置的任务总是最先部署、最快调度、最优完成。尤其是农业普查、经济普查、人口普查期间,面对繁重任务,他主动加班加点,谋计划、想措施、解难题,甚至日夜住在单位,确保各项普查工作做到上有令、下速行。

2016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2018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过程中,他结合本地实际,创新了很多好点子、好经验、好方法,许多事情想在前面、办在前面,既保证了数据质量,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称赞,好经验好办法进行了推广。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如约而至,相比于十年前,人口结构出现了重大变化,而普查方式方法也采用了新手段,这无形给乡镇带来了巨大挑战。在人口普查前期,刘英启同志对本次普查工作如何选聘“两员”、如何绘图、如何入户采集信息、如何审核数据、如何提高数据质量有了大体规划和初步思路,对其中面临的挑战都有了心理预期和多重预案。普查开始后,他积极与领导沟通,推动蚕庄镇快速成立了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率先实行书记、镇长“双组长制”领导模式,组织各村成立普查小组,选聘“两员”。在普查区域划分阶段,指导各村充分利用农村土地确权资料划定边界,实现了事半功倍。针对“飞地”,组织相关村现场勘验,确保边界清晰;在建筑物标绘阶段,按照“先易后难、全面规范”原则,指导各村普查指导员对建筑物一一标绘,做到标绘规范、一个不落;对建筑物不清晰、不了解的现象,及时组织相关村普查指导员查核,确保所有建筑物信息清晰。经过努力,蚕庄镇提前15天完成所有任务。


在两员业务培训阶段,他提前研究业务方案,设定各类业务问题,积极向市局领导请教,在市局对各镇街进行轮训的同时,他不等不靠,亲自上阵,分阶段独自完成了对全镇普查员的培训。在登记阶段,为保障普查万无一失,他组织普查员开展了多轮模拟登记。登记开始后,全员迅速行动,利用晚上时间积极入户登记。在谋划工作的同时,对全镇60个普查区进行了“拉网式”现场走访,现场解决登记难题;对于人户分离、查找困难的人员,他通过询问邻居、打电话、大数据等多种方式获取第一手资料;对部分外地员工沟通不畅的情况下,充分依靠辖区企业,完成对所有外地员工的资料登记。经过2个多月连轴奋战,蚕庄镇率先高质量完成了普查任务。

25年统计工作,刘英启内心对统计事业的爱始终未变、初心不改。作为一名乡镇统计者,他扎根基层,无怨无悔,用自己的青春和行动砥砺前行,践行着共产党员誓言,充分展现出一名基层统计人平凡而美丽的风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