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海阳市统计局立足三个“强化”,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8-01-12浏览次数:字号:[ ]

      海阳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全面打造统计服务升级”这一主线,立足“三个强化”,扎实推进统计作风建设,全方位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一是强化机关文化品牌创建。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谋转变、提境界,扎实推进新常态下机关文化建设,不断强化学习型机关品牌创建。2017年以来,每月组织一期 “我是统计人”、“我为海阳代言” 学习活动,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持续学习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改。积极开展以“守纪律、讲规矩,勇担当、有作为”为主题的“争做统计队伍的廖俊波”活动,党组书记在全体会议中推荐并带头学习《善待你所在的单位》、《致加西亚的一封信》部分内容,提升党员干部担当责任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倡导“能做到的早做,能早做的做好”的工作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完善多项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统计内部建设,突出学习和创新,加强监督和考核。实施“四德文化长廊工程”,在办公走廊设立2面文化墙,8块廉政文化宣传板,叫响“闪耀统计新亮点、争做出彩统计人”的统计机关文化主题词,在《今日海阳》、统计内网等多平台加强宣传,多次被评为建设海阳先进单位,机关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是强化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强化基层统计改革,在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方面进行大量探索,创新“1+3”基层统计发展思路。立足一个中心:以基层统计提升统计全面发展为中心,多措并举打通“统计最前一公里”,有效改善过去“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的尴尬工作局面,逐步实现了海阳市基层统计管理规范化、业务流程标准化、统计指标制度化、统计指标法治化和统计手段现代化的统计新局面。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重点着力基层统计培训,确保基层统计队伍专业化和稳定性。结合18个镇区街不同情况,量身定做培训方案,实现了200人次的培训全覆盖,各镇区街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工作局面,基层统计工作稳步推进。二是重点着力基层统计调研,不断创新基层统计工作新方法。常态化开展“走出去”和“请进来”调研活动,市局各分管领导积极“走出去”,带队对镇区街统计工作基本情况以及“四上”企业重点走访,主动扑下身子到基层调研,以企业科为主导,每季度开展一次基层重点行业企业代表召开座谈,建立企业调研台账,把脉产业形势,研提政策建议。三是重点着力基层统计监督考核,全面推进基层统计基础建设。采取“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制定考核评比办法,将基层基础建设纳入工作目标进行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不间断对18个镇区街常态化督导检查,形成倒逼机制,推进基层统计工作及基础建设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确保统计工作的质量。
  三是强化统计法制环境治理。结合《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相关内容,深入开展了规范统计执法行为,优化发展环境的专项自查整改活动。一是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及时对本部门的行政权力清单进行更新,在中国海阳政务网进行公开,严格做到遵守权力清单开展相关工作。二是规范涉企行政处罚,落实重大行政决定备案制度。通过法规科进一步建立重大行政决定备案审查制度,涉及企业统计执法案卷做到及时归档。三是严格控制涉企统计执法行为,根据统计法规科职能和工作要求,安排定期检查和临时检查,结合涉及的范围不同,明确哪些是全面检查,哪些是重点抽查,分门别类,建章立制,统筹安排统计执法工作。四是严格执行统计执法报备制度。每次统计执法前严格细化执法时间、执法对象、执法标准等内容,严格按照各项标准向市法制办进行报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