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海阳市统计局提出“1+3”思路强化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7-04-13浏览次数:字号:[ ]

       海阳市统计局适应新常态,紧紧围绕全面推动统计服务升级这一目标,提出“1+3”基层统计发展思路,立足一个中心,突出三个强化,在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基层统计工作水平方面进行大量探索,全方位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立足一个中心:以提升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水平为中心。海阳市统计局明确提出近期工作要以提升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水平为中心,通过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推动统计服务水平全面升级。针对基层统计队伍不稳、体制不顺、重视不够等问题连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推进基层基础建设的措施,对相关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多措并举打通“统计最前一公里”,有效改善过去“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的尴尬工作局面,切实以提高和改进基层基础统计工作为重点,逐步实现了海阳市基层统计管理规范化、业务流程标准化、统计指标制度化、统计指标法治化和统计手段现代化的统计新局面。
  突出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基层统计力量,确保基层统计队伍专业化和稳定性。积极与各镇区街党工委沟通,争取乡镇政府对基层统计工作的支持,确保统计站2名工作人员到位,统计队伍稳定性得到保障。根据年度培训方案适时开展丰富多样、有针对性的培训,有效提升基层统计人员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中,结合镇区街不同情况,量身定做培训方案,实现了200人次的培训全覆盖,各镇区街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工作局面,加快推进统计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强化基层统计调研,不断创新基层统计工作新方法。常态化开展“走出去”“和“请进来”调研活动,市局各分管领导积极“走出去”,带队对镇区街统计工作基本情况以及“四上”企业重点走访,主动扑下身子到基层调研,认真研究制定基层统计的激励保障措施,协同镇区街加强统计站规范化建设,努力为基层建设找新办法、闯新路子,积累新经验。以企业科为主导,每季度开展一次“请进来”活动,实施基层重点行业企业代表召开座谈,建立企业调研台账,把脉产业形势,研提政策建议,在新的形势下闪耀统计新亮点,争做出彩统计人。
  三是强化基层统计工作监督考核,全面推进基层统计基础建设。采取“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制定考核评比办法,将基层基础建设纳入工作目标进行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不间断对18个镇区街常态化督导检查,形成倒逼机制,推进基层统计工作及基础建设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确保统计工作的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