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烟台市对前期农业普查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发布日期:2016-12-01浏览次数:字号:[ ]

       为促进全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按照《关于开展全市第三次农业普查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期烟台市农业普查领导小组派出2个督察组,对全市所辖15个县市区的农业普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督导检查。督查结束后,督察组认真进行了讨论和总结,并以领导小组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对各地前期农业普查工作情况的督查通报》。  
  《通报》对全市农业普查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总结。认为全市县、乡、村各级农业普查机构、人员、办公场所、普查经费等四落实工作全面到位。县、乡两级政府都按要求下发了农业普查文件,成立了各地的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和普查办公室,各级普查机构办公场所已落实并挂牌,普查人员都集中办公。全市近170个乡镇级农普办并配备了相应的办公桌椅、文件柜、电脑、电话、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专用于农业普查办公需要。
     各级普查经费大部分得到较好解决。基本能够满足普查需要。“两员”补贴方面,各县市区也是想尽各种办法、采取各种措施予以解决。有的县市区县乡两级分担,有的县市区县乡村三级解决。招远市解决“两员”补贴报酬143万元;牟平区解决普查经费100多万的基础上,拿出部分经费由农普办负责根据普查任务量大小补贴给乡镇,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龙口多数镇(街)采取填1户表按3-5元不等的标准给普查员发放补贴。开发区、莱山区每普查一户的补贴10元以上。补贴的发放由财政部门直接参与进行,从而避免了后期审计责任问题。
     农业普查基础工作扎实有效。为保障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开展,把普查责任落到实处,县市区层层签订了第三次农业普查责任书,明确了农业普查部门职责,农普办都建立了各种规章制度,制定了本地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流程和工作计划,蓬莱、牟平等县市区建立了部门包乡镇制度,莱山区根据工作需要,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莱州市基础工作扎实,不但挂牌办公,而且将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农普办的职责、工作制度上墙,还购置了专门的文件柜,为每个普查区绘制的普查区地图、摸底资料等统一建档,规范保管。
   全市普查工作进展顺利。为了搞好清查摸底工作,各地普查机构不等不靠,加强了与部门的联系沟通,特别是加强了对乡镇级部门的联系,积极搜集和整理、分解部门行政数据,集中反馈到乡、村,落实到具体家庭农户,作为普查登记的参考依据。从督查掌握的进度看,目前,全市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已经结束,全部进入了清查摸底环节,但各地工作进度不平衡,从全市总体进度看,摸底填报任务完成过半,整个普查工作进展顺利。
  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技术性问题当场进行了纠正和反馈。对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部分地方认识不足、“两员”报酬补贴解决困难、工作迟缓、宣传工作不足等问题进行了通报。
   对下步工作,《通报》要求各地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确保全市农业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