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国内生产总值(GDP)
发布日期:2015-06-23浏览次数:字号:[ ]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以下简称GDP)是世界组织和各国官方普遍认可、广泛采用的重要经济指标。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认为,GDP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GDP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总体规模和经济结构。

从不同角度观察生产活动的成果,GDP核算方法可以分为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

生产法核算公式:

增加值=总产出一中间投入

生产法是从生产的角度衡量常住单位在核算期内的最终成果。生产法消除了生产各环节之间的重复计算,从全社会来看,国民经济各行业生产法增加值之和就是生产法GDP总量。

收入法核算公式:

增加值=劳动者报酬 +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

收入法(也称分配法)是从生产过程形成收入的角度,根据生产要素应得收入份额反映生产过程中最终成果的计算方法。其中,个人所得为劳动者报酬,企业所得为固定资产折旧和营业盈余,国家所得为生产税净额(扣除支付给企业的各类补贴)。各行业收入法增加值之和就是收入法GDP总量。

支出法核算公式:

GDP=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 +货物与服务净出口

支出法是从最终支出的角度衡量核算期内新生产的货物和服务最终去向的计算方法。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和资本形成总额反映国内的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货物与服务净出口是出口扣减进口后的差额。

中国对外公布按照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计算的GDP,以按照生产法和收入法混合计算的GDP为标准。GDP核算分为季度核算和年度核算,按照现价和不变价分别核算。现价核算采用的是当期的价格,对外发布使用的GDP均为现价数据;不变价(也称可比价)核算采用的是固定基期的价格,消除了价格变动对GDP数据的影响,主要用于核算GDP的发展速度和增长速度,对外发布使用的GDP增长速度均为按不变价计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